坂田氏

轻微CP洁癖患者,允逆不允拆。
日漫圈,欧美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当我看神奇女侠时,我在想什么...

当我看神奇女侠时,我在想什么...

今天刚和爸爸看完女神,因为罕见地被DC赚了眼泪,虽然还未梳理清楚,有些话即便语无伦次我也想先记录下来。

是什么让这部英雄电影助DC在烂番茄上打破了0的新鲜度,是因为它对老生常谈的男性英雄不屑一顾甚至没有施舍其一个彩蛋的镜头(希望不要对号入座Mr.Wayne虽然对其仅以企业标志刷了把存在感的方式我略有腹诽但老爷绝对是真爱)吗?是因为希腊神话魔改,亚马逊女王Hippolyta抛弃雅典王Theseus转成种马王Zeus的又一位“红颜知己”,美少年Euripides被蝴蝶成美艳女神Diana吗?是Gal Gadot收放自如的演技,大开大合的动作场面吗?于我来说,撩拨眼泪涌出眼眶的仅是个陈词滥调,一个不屑被理性的大人所相信的词汇:LOVE,是Steve用生命教会Diana的情人间的小爱,是Diana自人性光明中发现黑暗又自黑暗处探得美丽的大爱。

懵懂的女神怀着满腔拯救世界的热忱投入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可怕的战争,她坚信战争的成因仅是另一个叫做Aris的堕神,击败他,神的造物---智慧、善良、勇敢的人就能揭开蒙在眼前的瘴雾,战争就会停止。此时的Diana高高在上,依旧站在云端,以救世主的眼光打量人类世界的满目疮痍,她说的最多的话是I can do this. This is what I can do.

然而人性的复杂远超女神的想象。如Sammir所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争要打,狙击手Charlie手握步枪却射不出一发子弹,他有自己的战争;Steve坚持销毁德军毒气弹,他有自己的战争;印第安酋长Chief拜白人所赐失去自由而又帮助白人进入德军军区,他有自己的战争;犹太人Sammir热爱演戏,却因为讽刺的肤色不得不投入战斗,他也有自己的战争。女神意识到战争不只是正义一方击倒邪恶一方,当她温柔笑问自嫌累赘的Charlie“Then who sing for us?”时,女神已从云端徐徐落下。

Steve给了女神爱情的禁果,也教会了女神正确面对子民的态度。It's not about deserve, it's about what you believe. Steve说I can save today, but  you can save the world.然后他毅然决然地上了装满了毒气弹的飞机。Steve说I wish I could have time.然后他留下块父亲赠与的手表就和爆炸的烟花一起消失在海面。他说I love you.所以Diana真的爱上了这个Steve存在过的世界,不是以神怜悯的姿态,而是以对人宽容的态度。

你看人这么糟糕的生物,贪婪,自私以至自相残杀;你看人这么可爱的物,废墟上唱歌起舞,放肆谈情说爱。女神为了这样的生物战斗、付出、给予,是不是觉得生活的世界也没那么丑陋。

当然片是中二的,我是肤浅的。整部影片基本可以用:神、战斗力逆天、爱情三个词蔽之,所以观影后造成了我和爸爸截然相反的观影体验,他说幼稚,可我选择相信爱情,选择相信自由、旋律、奉献这些神爱人类的理由,那么肤浅点又何妨呢。

PS:CHRIS PINE真是个罪孽深重的男人,说说这是第几次你害我飙泪了。
PPS:朵拉女神帅得没朋友,我可以给你生小战士吗?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