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氏

轻微CP洁癖患者,允逆不允拆。
日漫圈,欧美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于他,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昨天看了金刚狼3,有些念头、有些问题缠在脑子里,我想也许还是写下来能让自己更明白更轻松些吧。

首先,这是部令人不忍再看第二部的电影,因为它是终章,因为它以这样的方式谢幕...

影厅的灯光亮起时,伴着唏嘘,我想的是:究竟是有多悲伤,Logan才避如蛇蝎般地拒绝自己曾经的声名,唯恐被人提及;究竟是有多绝望,这个男人才迟迟不肯接受自己拥有家人的事实。虽是从未将永恒的死亡和这个过于壮硕、似乎能将整个世界的重量背在肩上的男人相联系,然,是否在一剖黄土下安息才是这匹孤狼最好的归宿。

看过X战警系列,你很难不把Logan-金刚狼这个男人和希望一词联系在一起,记得看过一篇统计分析,当年陷入销量困境的X战警正是由于金刚狼这个新角色的加入焕发了第二春的生机。这匹狼傲慢、野性难驯,他失忆、他出走、他破坏规矩,他是一众平面图形中的多面体,但正是他在X战警—逆转未来中将希望硬敲进了过去的土地。

以上的印象让我产生了诸如“任何时候我们都能期待狼叔潇洒不羁的背影”这样的思维定性,可你在这部电影中看不到Logan过去吉光片羽的影子。Hugh Jackman老了,狼叔也老了。真的不可思议,拥有艾德曼金属的金刚狼居然老了:他没法以追赶火车的速度飞奔,而只能拖着一条沉重的瘸腿;他没了那头标志性的猫耳发型,而顶着满头满脸几月未经打理的乱发。他不再急公好义,而是拒绝一切麻烦,他还是那么没有耐心,不愿和人讨价还价,还是那么大呼小叫不懂收敛自己的嗓门,可是,他的嗓音好疲倦,Logan全身都带着一股被世界压垮了的疲倦。影片的开头就是这样一匹走到穷途末路的老狼。

如果问我想不想给编剧寄刀片,作为理想主义的那半我是乐意之至的,可一想到换个演员,在荧幕上继续狼叔的潇洒,我又是拒绝的,狼叔就是Hugh Jackman,这似乎成了一个Captain America=Chris Evans一样理所当然的公式,不是不能接受另一个金刚狼,只是希望这个Logan有自己完整的一场人生。编剧,他不过是把现实放上了荧幕罢了...

我在想:是否是由于我们的生命太过短暂,所以我们能轻易爬出困境、越过挫折,因为你知道那有个点,你生命的尽头好歹确实存在,多则不过百年,我们终归要化泥为土,所以能时刻活得理直气壮。可Logan的生命太漫长了,那不是一条直线,不是一条抛物线,甚至不是一条下行线,那是一条曲折的波浪线:狼叔经历了太多的大起大落,他的人生往往刚至波峰便降至谷底,且待在谷底的时间越来越长,随着变种人的灭绝,所奋斗的理由都一一被碾压、被掐灭,大概那条指向波峰的线条再也没了上升的趋势,所以他选择了妥协,就呆在谷底吧,和那枚致使他失忆的子弹一起等待毁灭。

我们最怕英雄迟暮,可鲜活的形象只能活在漫画彩色的插页当中,那里天真、无虑,有着梦中的伊甸;可现实是所有人都不得不对时间低下头颅,Logan身上的色彩被岁月剥蚀了个干净,只留下满颊灰白的髭须(天晓得那群小变种人拿剪刀绞狼叔胡子时,我多希望下一秒那又是曾经意气风发的狼叔),所以当被钉上树干,他大概是松下了那口自打觉醒变异能力的时刻就提起的气,即便彼时我仍不以为他会死,可最终影片也只是以一地黄土和一个有枝杈组成的X落幕了。我们喜欢一个角色,想把所有美好堆砌在他身上,舍不得他吃一点苦,而编剧只是告诉我们:醒醒吧,这才是现实!(不过好歹希望还是保留下来了吧,即便是以Laura身携的基因这样的形式(T_T)

而对于X教授的谢幕方式,这还是允许我寄个刀片吧w(゚Д゚)w这个把一生都致力于协调人类与变种人关系的温文尔雅的男人,我不认识比他更加温柔、睿智、宽容的导师,他万万不该落个埋骨他乡的悲凉结局。活着如斯艰难,只希望在另一个世界,教授和狼叔能真的买上一条小船,漆上Sun Seeker,载着小队长、琴和所有人,驶向一个日不落的美好彼岸吧。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