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氏

轻微CP洁癖患者,允逆不允拆。
日漫圈,欧美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설국 열차

一辆行驶在冰天雪地中的列车,载着整个人类,从车头到车尾就是一场人类的阶级历史:占据社会绝大多数财富的特权阶级人数最少,却享受着最珍贵的资源和最充分的空间,且所处的位置越靠前越是醉生梦死,如果说最初的资产阶级是由于向往贵族阶级而故作姿态的拙劣模仿者,那么随着物质的满足,当金钱能站在社会的制高点俯视血统,他们就不再把自己拘于模仿者的下位,而是彻底解放了暴发户的劣根性,毒品,醉酒,群趴,无所不及,你要说社会进步的方向其实是品质的堕落也无不可。

车尾是处于社会底层的蝼蚁,他们吃着昆虫加工的黑色蛋白块,却有着不断繁殖的能力。讽刺的是这个占据列车绝大部分人口的阶级却拥挤在列车最狭窄的车厢,他们经历了自相残杀,从无秩序的自然淘汰到主动的自我牺牲(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柯蒂斯手腕上的伤疤,似乎是一个讽刺的象征,作为车尾反抗阶级的领袖,他注定了会失去他的某个肢体,或早或晚)。过大的压迫总归会激起强烈的反弹,这个看似最为弱势的群体既是滋生罪恶的温床,同时也是推动阶级变动的源动力,历史向来如此。

本片最为讽刺的大概是整场车尾的反叛其实是只是车头车尾两方领导人的一项协议,一个控制人口的只有头知道的计划,这就使得原本悲怆的反抗一瞬间变得犹如裹着血泪的小丑剧般滑稽,虽然很冷酷,但感谢最后只有柯蒂斯承受了这样让人崩溃的事实,我无法想象那个曾经被吉连姆从刀口救下的埃得加怎么面对他为之奉献年轻生命的事业只是一场属于上层阶级的固定清洗,这对一个孩子来说太残酷了。

列车的存在使得阶级本身有了不得不维持平衡的必要性。底层的人需要定时清洗或是被无情地抛弃,但来自底层的孩子却是所谓的永动机维持动能的来源,这又使车尾的部份人有了行使繁殖功能的必要存在价值,他们就好像是一台机器中最为不起眼,肮脏的零件,你完全不想承认或是看到它的存在,只要它确实履行了自己的责任,那么多余的保养或是擦拭都不会在你的考虑范围。感谢仁慈的导演,安排那些失去子女的父母都在车头之前牺牲,不然要让他们接受自己视若珍宝的骨肉却在上位者眼里不如一件体面的工具,那么他们的愤怒也许不止是掀翻一辆列车了。

关于人类的出路,只要身处名为社会的集体,我们似乎就无法摆脱阶级的定位,你也许能凭本事从中产阶级爬到大资本家的位置,但身处泥沼的底层阶级他们根本没有接触上层阶级的手段,等待他们的只能是在谷底一代又一代的挣扎而已。影片的基调偏向悲观,底层和上层为维持整辆列车的平衡,即使互相除对方而后快,但却不得不接受对方的存在,好比谁都大斥战争,谁都希望解决流民问题,但作为社会来说,没有了战争,没有了流民,何来的战争财,何来的以人道主义为借口的杀戮,有时为了某种目的的平衡这种杀戮又是必要的。

或许,人类的乌托邦真的只能打破社会的高墙才能找到,它不存在于更好的阶级,或是之所以称为“乌托邦”,也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找不到它吧。

评论

热度(2)